右雨

大阅读答题规范

语文老师给的资料,索性放上来了……
大家不要忘了学习呀_(:з」∠)_

1.鉴赏某句话或某段文字(简析某段文字的语言风格)
(1)手法及效果(有时要兼顾表达方式:议论、抒情等)
(2)用词特点:动词、副词、数词等尤其关注叠词、色彩词等
(3)句式特点:句式整齐(整饬美),整散结合(错落有致)、句式短小(紧凑、简洁、利落)、长句(表达严谨,抒情性强),倒装(强调)等
(4)语言风格:平淡朴实简洁等
(5)表达的情感
(6)结构上的作用(如点明中心、照应前后文、与前后文形成对比、点题、承上启下等)

2.标题的作用
内容上:点明文章的主要写作对象,交代文章主要内容。
情节结构上:线索
主题上:暗示(揭示)主题
手法上:反语、双关、象征、比喻等
效果上:用了手法的结合手法谈,反语(讽刺)、双关(含义深刻、引人深思)、比喻(生动形象)等,其他还有:设置悬念,引起阅读兴趣、引人深思等

3.结尾的作用。
内容上:总结全文 
主题上:点明中心,深化主旨
情节上:既在情理之中,又在意料之外(或只是出人意料)
结构上:呼应开头(前文);点题
手法上:象征、反语等;
效果上:用了手法的结合手法谈,其他还有含蓄委婉,意味深长、催人泪下,引人深思等

4.环境(场景)描写的作用
(1)渲染气氛(2)烘托(表现)人物心情、烘托(塑造)人物形象(3)推动情节发展、为下文作铺垫(4)作为象征(5)奠定基调(6)烘托主题(7)交代故事的时间地点背景等(8)与前后文照应或对比(9)导引人物出场

5.某个句子或某个段落在文章中的作用(从结构、内容、语言形式三个角度考虑)
(1)在开头: a总领全文,点明题旨(中心),或者表达与主旨相关的某种感情(奠定感情基调)。  b引出下文。开头句或段,与下文形成对照;或为下文作铺垫;或设置悬念。  c奠定基调。如果开篇即连续感叹,抒发强烈情感,那么即为全文奠定了感情基调。  d引人入胜或发人深思。如果首段连续发问,那么,首段还兼有引人入胜或发人深思的作用。
(2)在中间:承上启下或引出下文
(3)在结尾处:  a总结全文。   b点明中心,深化中心。     c含蓄委婉,意味深长,催人泪下。
注意:如果该文字是景物描写,就要考虑环境描写的作用。如果该文字写的内容在前面或后面出现过,就有照应前后文的作用。如果跟题目相关就有呼应标题的作用。如果使用了表现手法,就要点明手法及效果

6.文章是怎样写景的。(诗歌中常见)
(1)感官角度:视觉、听觉、嗅觉、味觉、触觉、感觉等
(2)写景层次:从远到近等如果没有特别清晰的写景顺序,到处都写,可以笼统地说有层次地写景。
(3)各类手法:比喻、拟人、夸张、动静结合、化静为动、以动衬静、工笔细描、想象等
(4)用词:色彩词、叠词等
(5)句式:短句、长句、句式整齐、整散结合、倒装等

7.衬托类题目。(文章主要描写对象是……,为什么要写……)
(1)若写的东西与主要对象师同种性质的,就是衬托作用。若性质相反,就是对比反衬。若类似,但有高下之分,就是作比较,衬托
(2)丰富文章内容,使行文富于变化

8.文章中反复出现某个物象有什么作用?
(1)线索(2)象征(3)情感的载体(4)点题(5)如果这个物象是景物比如月光或音乐之类,还有营造意境的作用
9.文章反复出现某个情节的作用。
(1)线索(2)推动情节的发展或让情节发生转折(3)象征(4)反映人物心理、展现人物形象(5)暗示(表现)主题

10.概括人物形象。
(1)外貌特征
(2)身份特征(如如底层劳动人民形象,隐士)
(3)性格特征(如善良、勤劳、坚韧、勇敢)
(4)精神品质特征(如追求自由,爱国情怀、关爱子女、乐于助人等)
(5)处境(贫穷、社会最底层、受封建制度压迫等)
(6)看一看是否具有典型性,代表一类人

11.重点句子的涵义理解。
(1)在原文中找到句子,仔细阅读上下文。(2)圈出句中的关键词,结合主旨加以揣摩(3)读懂表层意义,挖掘深刻蕴意。(4)如果有手法,要提一提(5)如果是借喻句,一定要说明本体。

12,细节描写的作用
(1)有助于更生动形象深刻地刻画人物形象(突出人物性格特征;刻画人物心理)
(2)情节上的作用: a使情节更细腻真实; b推动情节发展【伏笔、铺垫等】

13.引用诗句、神话、故事等作用
除了结合具体文本揭示作用外,一定要加丰富文章内容,增加文章的文学性,文化感(或神秘感、浪漫感等);在议论性的文字中,就是更有说服力

14.  怎样塑造(表现、描写)某个人物?/塑造人物时运用的方法(手法)。
(1)正面描写角度:语言描写、肖像描写、动作描写、心理描写、神态描写等。
(2)侧面描写角度:通过他人的言行或景物侧面烘托。
(3)表现手法角度:比喻、夸张、借代等

15.  .为什么用第一人称/“我”来讲故事?
(1)增加文章的真实性。(2)“我”是小说的线索。(“我”贯穿全文的话)(3)借我的情感表达主题。等

16.  某个人物的作用。(往往问的是配角)
(1)推动情节的发展。(因为这个人物的言行,而发生了后面的故事,如柳妈)
(2)与主角形成对比,反衬主角
(3)作为主角所处社会环境的一个缩影(鲁镇的那些人),
(4)丰富文章的主题

17.为什么要安排某个情节?/某个情节的作用。
(1)交代故事发生所必要的背景。
(2)为下文作铺垫。
(3)展示、丰富某个人物的性格特征。 
(4)更好地表现主题
注意:小说中的作用题,都是围绕情节、人物、主题、读者感受几个点展开的,都可以按这四个角度考虑(要结合具体文本,多角度思考,适当删减、补充)

评论

热度(31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